全文检索

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守正创新绘蓝图 踔厉奋发勇前行

校长 李晓光

大家好!2023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康启鹏董事长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经受了多轮疫情冲击,给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学习生活带来了空前严峻的挑战。一路走来,可谓“风高浪急”“艰险重重”。在同舟共济的日子里,有逆风而行的勇敢,有身先士卒的垂范,有无惧无畏的坚守,有互帮互助的感动。全校上下,从领导班子到机关干部,从任课教师到辅导员,从食堂厨师到保安、保洁,无数教职员工以勇毅的担当凝心聚力、前仆后继,用一个个风雨兼程的身影,一次次义无反顾的行动,生动展示了光华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强大韧性和“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在此,我要向所有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不幸感染的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向所有为学校渡过难关提供无私帮助的各级政府、各位领导、各位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在各条战线上默默付出的平凡英雄们致敬!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一年,我们竭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合格评估整改有序进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落实,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擘画......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2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第6名,在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之三——民办高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排名中位列13名,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中稳居“中国顶尖应用型大学”行列,位列全省同类高校第2名。在此,我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深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基层建设年”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三走进、三服务、三融合”活动。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顺利通过建设验收,积极申报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个、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3个。思政工作经验文章得到人民网、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学校荣获“2021年度长春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单位”称号。

一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跃升

全年引进各类人才60人。62人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正高级8人,副高级20人。22名教师与学校签订攻读博士协议,16人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新入选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拔尖创新人才”1人,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组织骨干教师、优秀辅导员120余人赴武汉大学进行学习交流。继续为教职工增长工资,持续提升福利待遇。学校成功获批吉林省师德师风建设研究基地,为不断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培养质量迎来新提高

深入开展教学基层组织备案及优秀教学基层组织立项建设工作。3项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3个优质线上教学资源被纳入“吉林省高等教育线上教学资源包”。多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功承办吉林省新文科长白山大讲堂、吉林省高校电子商务协作体成立筹备会。成功举办“师生抗疫,科研赋能”创新科技成果线上分享活动。全年获批省级以上科研平台5个,校企合作实验室1个,厅局级科研平台1个,增设7个校级研究院。纵向课题立项258项,横向课题立项45项。全校教师发表核心以上论文44篇,科研成果获奖38项,获发明专利授权8项,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新的突破。学校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在各类学科竞赛获奖369项,在各类体育比赛获奖52项。  

一年来,我们主动对接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地方能力呈现新风貌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资源,与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第一届“光华杯”吉林省电商讲师大赛。在长春市、四平市开展“电商讲师吉林行”活动,为吉林省培育本土电商讲师。为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等开展电商培训服务,培训电商人才数百人。主办长春市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通过产业创新助力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6篇资政报告获领导批示和政府采纳,其中2篇获景俊海书记肯定性批示。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联合开展“学伴+”重点学生群体网络学业互助计划,先后服务10余名特困青少年,服务时长200余小时。学校志愿宣讲团入选全国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深入社区、小学开展志愿宣讲活动,累计覆盖800余人。

一年来,我们全方位传播“光华之音”,办学影响力达到新高度

学校工作得到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报、中新网、中国吉林网、吉林教育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报道200余篇次,在第三方搜索引擎平台的搜索热度、搜索频次、页面访问量及主流媒体报道量等方面均居全省民办高校前列,被中国教育在线2022年度教育盛典”评选为“全国品牌影响力本科高校”。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全体教职工的攻坚克难、不懈努力,是广大学子的自立自强、勤学笃行,是各位校友及各界友人的热心帮助、大力支持,在此,我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伴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全面放开、经济社会秩序的加快恢复,学校发展也将翻开崭新的一页。放眼2023年,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锻造一流师资队伍、构建优质教育高地。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久久为功的毅力沿着“十四五”发展规划勾勒的战略蓝图奋楫前行,扎实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在新征程上谱写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更加绚丽的华章!

最后,祝愿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感恩伟大祖国三年来的精心守护,祝祖国繁荣昌盛、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党政办公室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北区行政楼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802171转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