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长春光华学院声像档案管理规定

为加强我校声像档案的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声像档案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更加有效的开发利用声像档案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声像档案是指反映学校教育活动和历史发展,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以声音、画面形象等方式记录的专门载体及其相配套的文字材料的历史记录。

 第二条 声像档案实行档案室集中统一管理,以确保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保管或拒绝归档。

第三条 声像档案属于特殊载体档案,其记录形式以及制作方法,保管条件、利用方式均和纸质载体不同,必须遵循声像载体的特点和规律,进行特殊整理、特殊管理和特殊利用。

第四条 形成声像档案的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声像档案的形成、积累、归档工作与各项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并纳入有关部门的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中,实行声像材料制作工作和建档工作同步管理。

第五条 校内形成声像档案的各单位、各部门,均为整理归档单位,分工归口归档。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制作的,由主办单位整理归档。

第六条 外单位制作的反映学校活动的声像材料,由学校主办该项活动的单位、部门负责收集、整理归档。

第七条 声像档案归档的主要内容是学校在各项专题活动中形成的照片、音像等各种载体的文件材料。(具体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详见附件1

第八条 归档的声像档案,要载体质量优良;效果清晰,并能反映事件主要内容和真实面貌;局部划伤、断裂者,应及时修补、粘连;生霉、发潮要及时采取相应技术手段进行处理;文字说明要字迹工整,表述准确、简练。

第九条 整理归档的声像载体材料必须遵循其自然形成规律,注意其成套性的特点,保持不同声像载体之间的有机联系,便于查考利用并结合内容、载体类型、尺寸等分门别类归档。

第十条 声像档案整理归档,要附以文字说明。照片文字说明包括内容、事件、地点、人物、制作者等。其它载体形式文字说明包括题名、录制时间、播放时间、内容简介、制作单位和人员等,采用A4纸张打印(具体样式详见附件2)。

第十一条 声像档案的归档编目。同一载体多项内容的,采用按主题内容逐一著录的方法;同一内容、多载体合成的档案,应注明参见号,既保持声像载体档案的原始记录,又凭借著录,保证不同内容的声像材料具有独立的使用性。

第十二条 声像制作材料和声像制品的分类号要与文字材料的分类号互相照应,互记参见。

第十三条 照片文件要求是未经修改过大小及像素的JPEG格式,图像清晰、完整。重要活动、会议的录音、录像统一刻录在光盘上。音频文件一般采用MP3格式,视频文件采用MPEG2格式。采用DVD刻录光盘时应选择“一次性写入”方式,光盘背面应采用油性笔标明光盘内容。

第十四条 声像档案的密级划分,按纸质文件密级划分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五条 声像档案归档时间为次年六月底以前,重大活动或重大事件形成的声像档案,工作结束后一个月内归档,学生毕业照片应在当年九月底前归档,个人拍摄的声像材料可随时归档。

第十六条 要定期检查声像档案的保管状态,及时进行必要的修补、复制、除尘;声像载体档案在保管一定时间后,应及时转录和复制。

第十七条 在管理上,应根据声像档案载体的化学成分、物理性能等特点,进行科学的管理。库房温湿度应控制在最适合的范围内,并做到防尘、防潮、防霉、防磁、防光、防火、防鼠、防蛀等。

第十八条 对已经入库的声像档案,任何人不得私自销毁、涂改和剪辑。

第十九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

长春光华学院声像类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SX11   

序号

归档范围

保管期限

1

上级关于声像档案工作的文件

长期

2

声像档案工作的管理制度、工作计划、总结

长期

3

制作项目的申请、报告、批复

永久

4

制作任务书、制作计划

永久

5

创作设计、剧本和分镜头剧本以及文字说明

永久

6

完成项目的总结、评审鉴定

永久

7

出版、发行及相互交流的协议书、合同书

永久

8

其它需要归档的相关文件材料

 

SX12  声像载体

序号

归档范围

保管期限

党委工作类

1

学校历届党代会

永久

2

上级及校党委部署的各种政治学习专题讲座等

永久

3

党委组织、纪检、监察、宣传等部门工作活动

永久

4

各时期各种政治活动、方针、政策在学校贯彻执行情况

永久

5

各民主党派、台盟、侨联、少数民族在校活动及学校统战部门的工作情况

永久

行政工作类

6

来校视察、访问的国家、省、市领导人以及校内外著名学者、历届校长、党委书记在校工作活动

永久

7

毕业典礼、开学典礼、运动会、重要工作会议等全校性工作活动

永久

8

教职工代表队参加全国、省、市各种重要的赛事及获奖情况

永久

教学、科研类

9

学校教学经验总结交流;重点学科、基地科研、教学及评估工作;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同外单位联合办学;学生科学实践活动等

永久

10

各学科科研成果鉴定、开发利用、获奖情况;与外单位共同合作的情况;各科研、教学单位组织召开的重要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等

永久

外事活动类

11

外国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进行学术交流;外宾来校参观访问;学校常驻外国专家及留学生在校活动;学校同国外院校进行的校际交流活动等

永久

12

学校领导、教师出国访问、讲学、考察活动

永久

后勤保障、基建类

13

学校后勤工作活动

永久

14

学校领导、教职工及学生参加公益劳动

永久

15

学校重大基建项目招标、奠基开工、竣工典礼

永久

16

学校校区内拆除前的旧建筑物与已竣工的新建筑物

永久

学校各部门工作类

17

各部门重要工作活动

永久

团委、学生会活动类

18

学校历届共青团代表大会、学代会

永久

19

对“优秀学生”、“先进集体”的表彰奖励等活动

永久

20

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省、市各种重要的赛事及获奖情况

永久

21

学生文艺活动及获奖情况

永久

22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永久

工会、妇委会活动类

23

学校历届工会委员会代表大会、教代会、妇代会

永久

24

在全校教职工中组织的各种重要活动

永久

25

教职工文艺活动及获奖情况

永久

人物类

26

著名人物在工作活动中产生的

永久

27

其它需要归档的照片档案材料

 

 

附件2

长春光华学院声像类档案

    名:

文件编号:                       参见号:                 

录制时间:                         播放时间:              

制作时间:                         制作人:                 

光盘数:

文字说明:

 

 

 

 

 

 

 

 

 

 

 

(声像档案粘贴处)

 

 

 

 

 

 

 

版权所有党政办公室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北区行政楼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802171转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