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2022年新年贺词

同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启新篇

校长 李晓光


带着收获的喜悦,我们惜别了硕果累累的2021年;满怀美好的憧憬,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2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康启鹏董事长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发展建设开局之年,更是学校站在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新起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奋进之年。

一年来,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我们凝聚集体智慧,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学校今后五年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优化办学条件,夯实内涵建设,全面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扎实推进合格评估“回头看”准备工作;我们持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学校治理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年来,全校师生同心聚力,各条战线你追我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

这一年,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党建思政工作成效显著。

学校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落实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认真实施“对标争先”计划,获批推荐申报第三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各1个。2个党总支获评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人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3人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学校荣获长春市“文明校园”、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长春市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荣获吉林省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多篇党建与思政工作经验及典型做法得到学习强国平台、全国高校思政网、省网络思政中心公众号推送。

这一年,我们以激活人才效能为重点,学校队伍建设进展良好。

通过制定完善多项政策,将“筑巢引凤”和“固巢养凤”有机结合。大力实施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遴选计划,制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首次启动大规模管理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组织开展了首批“光华二十年耕耘贡献奖”表彰工作,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这一年,我们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一流本科课程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3门;获批省级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共12个;2部教材获批为首批省级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学校学生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省级奖项400项;在各类体育竞赛中获国家、省级奖项49项。校越野滑雪队实现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2011年以来的团体冠军“十连冠”。

这一年,我们以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科研艺创工作再谱新篇。

全年申报纵向课题625项,横向课题28项,立项217项;发表论文437篇,核心及以上55篇,获得知识产权108项;组织召开科创中国“突破前沿技术、树立创新思维”高端论坛、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成功获批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吉林省电子商务)研究基地。学校的艺术创作同样呈现出喜人态势,演播作品《红船》入选“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原创剧作《熊表姐》入围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原创话剧《失落的天堂》被评为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众多艺术作品受邀在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上展出。

这一年,我们以校行政企联动为依托,服务合作领域更加多元。

与省纪委监委、省教育厅联合拍摄微视频《教师节快乐》,在全省高校展播;参与拍摄电影《我心飞扬》,助力北京冬奥会;与蛟河市开展校地合作交流共建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及乡村振兴人才孵化中心,电子商务服务地方工作被列入蛟河市政府2021年工作要点;全国首个中韩跨境电商人才基地在我校成功落户。

这一年,我们以同向融合联动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推进。

开设“董事长书法讲堂”、举办在长高校书画展等,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以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歌舞音乐、网络作品创作,努力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毕业季排演校园原创话剧《彼时此地》,举办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送月饼、迎新年包饺子等活动,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增强节日的吸引力、仪式感的同时,积极创新光华“家文化”,努力把文化育人功能融入日常。

这一年,我们以“大宣传”矩阵为抓手,办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学校多项工作得到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凤凰网、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吉林教育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110余篇次,荣获中国青年报“高校新闻扶持计划”百强校园新闻专题作品奖。

学校在《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居“中国民办大学排名Ⅱ类”第15位,跻身“中国顶尖民办大学”行列。在《2021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跻身应用型本科院校700强第94位、吉林省20所应用型本科第4位。

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工勤勉务实、朝乾夕惕的不懈奋斗,离不开广大学子自强不息、砥砺笃行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友人的热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在此,我再次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

伟大时代催人奋进,百年光华重任在肩。2022年将是拼搏“十四五”、逐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携手并肩、开拓进取,立足更高起点、树立更高追求、付出更大努力,奋力书写长春光华学院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以优异的业绩为社会、为学校、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版权所有党政办公室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北区行政楼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802171转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