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吉林省新文科(电子商务类)“长白山大讲堂”在长春光华学院举行

6月26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长春光华学院承办的吉林省新文科(电子商务类)“长白山大讲堂”隆重举行。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杨立兴,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长春光华学院校长李晓光,学校相关校领导出席了本次大讲堂,学校教学院(部)负责人、教师与来自省内兄弟院校领导、教师到现场或在线上聆听。本次大讲堂由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栾学钢主持。

长春光华学院副校长栾学钢主持长白山大讲堂

长春光华学院校长李晓光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长白山大讲堂是经省教育厅批准的我省高层次学术讲堂,参加大讲堂的嘉宾都是省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从去年的经管类、外语类到今天的电子商务类大讲堂,嘉宾所阐述的学术观点和实践策略,对我省高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长春光华学院很荣幸承办2022年首次长白山大讲堂,真诚地希望和兄弟院校共同探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为数字经济发展总结新经验、谋划新思路、探索新途径、贡献新智慧,为我省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长春光华学院校长李晓光教授致辞‍

本次大讲堂邀请了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杨兴凯教授,教育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赵树宽教授,教育部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春光华学院管理学院院长王昆教授等四位国内专家、学者,他们围绕大讲堂主题“电子商务类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做主旨报告。

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听取专家报告

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听取专家报告

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杨立兴听取专家报告

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听取专家报告

长白山大讲堂现场

孙宝文教授在云端做了题为《从电子商务走向数字经济》的报告,孙教授深刻阐述了电子商务的地位、作用和市场空间,报告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分析了从电子商务到数字经济的演进脉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数字经济的技术——经济分析为基础,阐述了数字经济助力经济发展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的机制;同时结合目前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探讨,为我们在实践中探索新文科建设提供了指导和激励。

孙宝文教授:从电子商务走向数字经济

杨兴凯教授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做题为《跨校开放共享的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以“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为例》的报告,以首批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为例,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可行性与特色、建设规划和预期成果,详细地阐述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意义与作用,价值和动能。分析了现存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对虚拟教研室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很多创新性的做法给予了新的启发和借鉴。

杨兴凯教授:跨校开放共享的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

——以“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为例‍

赵树宽教授亲临会场,以《新文科背景下电子商务学科建设的思考》为题目,分析了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内涵的界定,在深刻阐释电子商务学科内涵和要求的基础之上,剖析了学科及学科建设的概念内涵、新文科背景下学科建设面临的新环境及新态势以及新文科背景下学科建设的主要路径,并就电子商务学科在新文科背景下面临的发展机遇、学科建设目标及学科建设提出了主要对策。

赵树宽教授:新文科背景下电子商务学科建设的思考

最后,长春光华学院管理学院院长王昆教授的《“六新产业”背景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报告,以长春光华学院为例,介绍了学校电子商务发展的历程,讲授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过程中实施“校行政企”“课研赛服”一体化模式,以校企合作、科服融合、课赛结合、科研反哺教学等手段,实现课程、科研、竞赛和社会服务闭环式人才培养新思路;以承接实践项目服务社会培养双师型队伍,提升师生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带动电子商务学科(交叉)发展;以整合“政产学研”资源和电子商务学科优势,建设电子商务专业,实施“学科专业”建设一体化,打造电子商务一流课程,指导电子商务大赛,培育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形成了光华电商“课研赛服”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省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昆教授:“六新产业”背景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以长春光华学院为例‍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文科,新文科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新文科是新时代高校文科教育的一次全方位升级和优化,是文科教育理念和范式的一次重大变革。2022年吉林省新文科(电子商务类)“长白山大讲堂”的成功召开,紧紧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和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是长春光华学院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和探索,同时也为吉林省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通过高等教育改革助力于吉林电子商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吉林省区域经济振兴提供不竭动力。(供稿:教务处 审核:高海英 编辑:赵健)

版权所有党政办公室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北区行政楼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802171转80105